[2022/12/19]
壽險不動產報酬率門檻升

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/台北報導

中央銀行升息半碼後,中華郵政預計本周內就會宣布跟進調升存款利率,屆時將帶動壽險業不動產報酬率的門檻由原先的2.595%,進一步上調至2.72%。銀行主管認為,壽險不動產報酬率「地板價」突破2.7%,對商用不動產與土地交易市場信心恐形成新一波衝擊。

金管會訂定的「保險業辦理不動產投資管理辦法」中,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年化收益率不得低於基準利率加上5碼,在央行升息半碼(0.125個百分點)後,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年化收益率門檻將從原先的2.595%上漲至2.72%。

據悉,壽險業的不動產報酬基準利率為中華郵政2年期定儲機動利率,目前尚未調整,調整數推估為半碼。

今年3月以來,央行已四度升息,累計漲幅2.5碼,也就是0.625個百分點,回顧壽險業不動產投資的門檻今年初還在2.095%,接下來就要提高到2.72%,房仲業認為,台北市中心的標的幾乎很難達標,恐大幅限縮可購買的標的,且保險業在評估投資標的時,甚至會要求更高的投報率加碼,以因應未來房地產下行潛在風險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