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2/14]
外溢保單夯 年銷逾155億

工商時報 魏喬怡

所謂「外溢保單」除了有保障功能外,還有減費誘因,若保戶願意「主動降低」風險、或提高自己的健康狀況,保險費率就降低。使得這種保單不但有保障效果,還能誘導投保大眾改變生活習慣。

例如保戶只要維持好的駕駛行為、車險保費就可降低,就能帶動整體交通安全環境提升;精心維持健康身體的人買健康險時,健康數據愈好、回饋愈多,會讓全民健康狀況提升,整體健保支出可能下降,也就讓保險對社會產生正向的外溢效果。

據金管會統計,目前市面上共11家壽險公司推出159張外溢保單,去年外溢保單初年度保費收入前三名分別為國泰人壽、南山人壽及富邦人壽。依性質區分,若扣除「其他類」混合型保單,外溢保單主要分為以運動習慣折減保費或增加保額的「健走型」保單、以體況數值折減保費或增加保額的「健檢型」保單、提供其他非現金方式給付促進健康的保單,共三大類型。

去年賣最好是「健走型」的近26.44萬件、初年度保費收入近70.55億元;其次「健檢型」24.95萬件,初年度保費收入近38.04億元;第三是提供其他非現金方式給付促進健康的保單,新契約件數4.53萬件,初年度保費收入19.78億元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