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2/20]
投資型保單禁令 7月1日上路

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、齊瑞甄/台北報導

金管會昨(16)日宣布,投資型保單將有四大變革,包括禁止連結槓桿型及反向型基金、投資標的不得為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、新興市場基金等,預計7月1日上路。

市場認為,新制上路後恐會壓抑投資型保單買氣,年年配息、投資滿周年就有加值給付、高收益等恐都會受到衝擊。

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說,7月新制上路後,現行市面上銷售的投資型保單,若不符合四項新規範,保險公司就必須要改版後再重新對外銷售。

金管會昨預告三大草案,包括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、類全委帳戶投資標的應注意事項及投資型保單資訊揭露應遵循事項,有四大新制,預計7月1日上路。

一、壽險業委託投信業代操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,投資池配置非投資等級債基金比例限10%,加計新興市場債基金限20%。此舉可大幅降低保戶投資在非投資等級債券的比重,避免增加保戶投資風險。

二、對一般自選投資標的的保戶,禁止再提供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、及新興市場債基金、及國內反向和槓桿型基金,這 四大基金註 做投資標的。

三、類全委保單的撥回率低於單位淨值八成時,一毛都不准配,也就是說,當帳戶單位淨值低於8元,保戶將無息可領。

金管會也明訂撥回方式限以「現金撥回」,但若是保戶領到現金再投資時,可不視為因增加單位數的單位撥回。

四、若投資型保單有提供加值給付(增加保價金),保戶得繳滿五年保費後,才能領加值給付。

蔡火炎說,加值給付設計是鼓勵保戶續繳、維持保單,但金管會卻發現有業者在保戶繳第一期保費時就給加值給付(以保費的一定比例),等於是變相折減保費作業務競爭,非金管會樂見,因此限制保費繳滿五年才能領。

金管會官員坦言,多年來投資型保單爭議不斷,尤其是當市況轉差、保單帳戶價值大縮水時,消費糾紛就會增加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