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2/20]
健保署長石崇良:部分負擔門診藥費 4月啟動

工商時報 李青縈

部分負擔調整原預計2022年5月實施,石崇良指出,當時是台灣疫情最嚴重時候,考量醫院抗疫工作,也考慮民眾負擔,因此暫停。一年過去、疫情趨穩,部分負擔調整對健保資源利用,分級醫療推動相當重要,因此重新拿出來溝通討論。

石崇良說明,原規劃分三部分,門診藥費與慢箋、急診部分負擔調漲、檢驗檢查收取部分負擔。他說,新修訂門診藥品部分,基層醫院及地區醫院百元以下免收一般箋部分負擔,其餘收20%,但有上限200元;醫學中心、區域醫院仍維持上限300元,地區醫院則是200元,但基層醫院不收第一次慢箋藥費。

石崇良補充,門診部分,若民眾就醫行為未因新部分負擔制度改變的話,推估調整影響到的人數約700萬人,其中400多萬人付出費用在200元以下。

急診部分,針對檢傷分類中的第一、二級(比較急迫)調降收費,以及調高第四、五級(輕症)到區域醫院跟醫學中心部分負擔定額,基層跟地區醫院不改變 ,希望是把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病人;這部分,一年影響的人數約是100萬人。

檢驗檢查部分,石崇良指出,2022年5月公告版本中,有針對檢驗檢查增收10~20%部分負擔,地區醫院收10%、區域跟醫學中心收20%。惟經過這陣子的討論發現收取檢查檢驗費用的人數一年有近1,000萬人會有檢查檢驗,但因涉及到沒有檢查時會產生的退費等問題,因此列為第二階段推動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