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3/29]
利差損壓力鍋 壽險財報告急

工商時報 彭禎伶

美國鷹式升息卻加重壽險業「利差損」。由於升息造成壽險業投資的債券出現大量評價損失,到去年底約近3.9兆元,今年首季雖略有改善,但在計算資本適足率(RBC)時,仍是造成嚴重利率風險,同時由於金管會已規劃今年上半年利率風險計算再「加壓」,至少三家以上壽險公司半年報告急。

■向金管會爭取暫緩加壓

壽險公會緊急調查各家對利率風險加壓的影響程度及建議,壽險業者表示希望向金管會爭取加壓係數打折,亦或是今年「暫緩」加壓,以爭取「喘息」空間。

■資本適足率將面臨考驗

壽險業者表示,去年上半年金管會即宣布利率風險加壓,亦即利差損計算由0.6倍拉高到0.8倍,且接軌ICS差異逾五倍者,再加碼0.5倍,去年半年報整體壽險業RBC即下降20個百分點,去年上半年就有一家壽險公司RBC不到200%,必須提財務改善計畫。

■美債殖利率彈升是主因

去年因美國鷹式升息17碼(1碼是0.25百分點),讓債券殖利率大幅彈升,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前年底的1.51%,去年9月底急速拉升到3.83%,壽險投資最多的美國公司債更從3%拉上5.55%或6%以上,壽險去年第三季出現淨值風暴,共九家壽險公司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,將大量債券分入攤銷後成本(AC),由市價改為成本列帳。

由於債券評價減損仍是要算入RBC的利率風險,加上今年上半年依金管會原訂計畫,利率風險至少要從0.8倍加壓到0.9倍,接軌差異五倍者,要從再加碼0.5倍,增為再加碼0.6倍,屆時壽險公司RBC平均至少再掉逾30個百分點。

壽險業者目前已有幾家在200%附近,再加壓即會有公司跌破200%,進入資本不足或嚴重不足,勢必要大幅增資或提改善計畫。就連六大壽險公司,亦只有國泰人壽與富邦人壽二家分別是316%及315%,南山人壽、中國人壽及台灣人壽都在280%到290%多,若再加碼利率風險,六大壽險恐將沒有一家逾300%,且可能跌破250%,許多投資額度將被受限。

■不少公司恐有增資壓力

壽險業者表示,今年匯兌成本高漲,資本市場預期上漲空間不大,利率風險若再如期加壓,大家經營將壓力山大,不少公司都會出現增資壓力,但現今環境又增資不易,因此希望保險局能同意暫緩加壓或減碼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