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4/6]
保險金信託共銷 可望爆發成長

工商時報 魏喬怡

保險金信託共銷正式上路,成長空間超大。信託公會指出,我國信託業務整體規模截至去年底已逾12兆元,且依據保發中心最新統計,截至去年底保險業資產規模更超過34兆元,但現階段台灣的保險金信託規模統計至去年底僅約5.53億元,顯示保險金信託的發展,未來還有非常大的空間,保險金信託共銷上路後,可望有爆發性成長。

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表示,保險作為國人接受度最高的金融保障型商品之一,依金管會最新公布之保險市場重要統計資料顯示,2021年度每人平均保費支出約13.5萬元,平均每人持有2.6張保單,顯示「保險」在國人財務規劃上的重要性。

但光有保險給付仍不足,呂蕙容強調,保險給付後遭保險受益人濫用或被不當挪用之社會新聞時有所聞,因此為確保保險給付能真正妥善用於受益人身上,通常會再辦理「保險金信託」,讓保險能更加保險。過去保險業務員在介紹保險商品時,由於信託並非保險公司所辦理業務,所以民眾在購買保險後,仍需至辦理信託業務的銀行或證券商再辦理信託,顯現方便性大大不足。

為對有保險金信託需求之客戶提供一站購足服務,經信託公會建議後,金管會已修改「金融控股公司子公司間共同行銷管理辦法」,放寬兼營信託業務的銀行及證券商辦理的保險金信託,得由同一金控的保險子公司推介及代收件,以利推廣保險金信託。

其中國泰金控於法規修正後,已在去年獲主管機關核准,其子公司國泰人壽業務員可行銷國泰世華銀行的保險金信託,成為國內第一家獲准辦理的金控。

呂蕙容認為,保險金信託有六大優點,包括可預先規劃移轉風險、信託專戶可專款專用、保障財產安全、財富隔代傳承及節稅、提供專業理財規畫服務、預留稅源準備金,確實為客戶資產加上一層保護罩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