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4/26]
Q1產險簽單保費 成長逾9%

工商時報 黃惠聆

產險首季簽單保費614億元,較去年同期增加53億元,年成長率逾9%,其中有12家產險的簽單保費首季成長率都逾1成,交出不錯的成績單。

據產險業統計,富邦產、國泰世紀產、明台產、旺旺友聯產、泰安產、台產、南山產、美商安達產、中國信託產、美國國際產、比利時商裕利安宜產以及法國巴黎產險等12家首季簽單保費成長率都超過1成,且由於去年基期低,包括比利時商裕利安宜產、法國巴黎產首季簽單保費年成長率分別達63%、36%。

統計並指出,首季簽單保費成長率最高的前三項產險項目分別是航空險、火險以及運輸險;若絕對金額來看,首季增加的53億元簽單保費,主要來自任意車險23億元、火險8.6億元、工程險6.3億元,另外運輸險也增加3.6億元、一般責任險保費增加5.7億元。

再就首季任意車險保費265億元中,富邦產險以52億元、占比近2成(19.6%);但成長率來看,以國泰世紀產、新安東京海上產和泰產等成長率均逾12%,高於同業平均的9.7%,第一季保費在32億元至21億元之間;和泰產首季任意車險多了逾5億元,成長率近30%居冠。

產險業者強調,首季簽單保費成長原因,除車險明顯成長外,商業火險、工程險也均成長,尤其和新冠疫情降溫、國境解封有關的旅綜險和航空、運輸險等同為主要成長險種。首季簽單保費成長另一原因是再保成本提升,過去賠率高的商業火險、第三人責任險及寵物費率都跟著調升所致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