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5/8]
接軌IFRS17 壽險併購難度高

工商時報 戴瑞瑤

近兩年資本市場及匯率波動大,加上壽險業將於2026年接軌新清償能力(ICS)與保險負債會計制度(IFRS17),壽險業增資壓力在即,以壽險為主的金控除股價承壓外,也增添併購難度,大型壽險「先求自保」,對於近期傳出有意出售的本土中小型壽險興趣缺缺,旗下無保險子公司的金控也採謹慎態度。

本土壽險不只一家傳出有出售的打算。三商美邦人壽去年表示,將透過私募30%股權引進策略投資人,雖先前傳出旗下有壽險的金控希望靠併購快速壯大,但時機點不對、私募投資人難覓,期限就到今年9月前,三商壽在今年能否透過私募併入金控備受矚目;宏泰人壽也屢屢被市場傳出有出售計畫,從2019年開始,多次傳出宏泰集團有意「打包」出售旗下金融事業,當中包含宏泰人壽。

但金控下壽險或大型壽險公司正面臨接軌前的過渡期,除進行相關試算外也要建置新的資訊系統,接軌變數多,加上近兩年資本市場與匯率波動加大,併購上價格相對複雜,金管會應會要求拿出較多資本、資訊系統整合等條件,才可能過關,降低國內壽險業間併購的意願。

金管會將於周四赴立院財委會針對「國內產壽險公司資本適足率、淨值比、營運情形暨改善計畫」提出專題報告,預估保險公司財務狀況、併購及新光金近來經營權之爭,都將是立委關心焦點。

壽險主管坦言,除非接軌能夠延後,首先面對最現實的問題,就是兩邊系統要在2026年前整合在一起,「這時去併相對體質較弱的公司,策略意義上來說不大,除非已經被接管」。

新壽總經理黃敏義日前受訪時也表示,近年保險局對各壽險公司要求接軌的資本強化計畫,新壽每年都按部就班、依計畫每年創造CSM(合約邊際效益)300億元,這些保單未來都會貢獻獲利,10年就是累積3,000億元,要接軌後才會釋出價值,「在未接軌前,要談換股比例,對有大型壽險公司的金控都是很委屈」。

金管會官員認為,併購與接軌沒有直接關係,不管是接軌前或後,都不會因為接軌影響到併購機會,想要併購的公司需綜合評估機會成本,被併購的公司,也會評估現在是不是最適合的時機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