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5/8]
網投利變年金險 Q1掉出前三名

工商時報 戴瑞瑤

去年開始,因美國聯準會劇烈升息、美元大幅升值,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調升幅度,跟不上美元定存與美公債殖利率,加上今年初報復性海外旅遊潮,利變型年金險今年首季被擠出壽險業網路投保險種前三名之外,取而代之的前三名都是旅平險相關。

壽險主管表示,網路投保利變型年金險的保費收入年減約3成,目前市場推估美聯準會明年才會開始降息,景氣衰退疑慮、金融市場波動加大,相對穩健的利變年金險仍有需求,對於今年利變型年金險看法仍正面居多。

據富邦人壽內部數據分析,40、50世代為利變型年金險網路投保的主要客群、約占68%,其中40歲~49歲占37%、50~59歲占31%,30世代則占23%。以性別來看,又以女性族群占56%,高於男性族群的44%;從職業類別統計則發現,有超過5成為內勤人員,顯見上班族相對偏好網路投保利變型年金險,可滿足該族群穩健累積財富的需求。

40、50世代為網路投保利變型年金險大宗,中國人壽表示,40、50世代多有孩子或雙薪家庭,會善用網路投保年金險做為儲備孩子教育基金,透過網路投保不受時間、空間限制,等孩子睡著後也能完成投保,並可視家庭狀況與目標來規畫子女教育金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