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7/5]
33家銀行保經代開放遠距投保

工商時報 魏喬怡 、戴瑞瑤

另外,已有九家保險公司開辦遠距投保業務、三家試辦中、一家審核中,即未來遠距投保亦將逐步成常態投保管道。

林志憲表示,這次法規放寬是針對銀行兼營保代、保經的部分,專營保經代則未開放。目前國內銀行兼營保代有29家、兼營保經有二家、純網銀兼營保代有二家,共33家可受惠。銀行保代自建的系統規定也是比照保險業,也要做身份認證、業務員登入、錄音、重要文件要簽署等等,資安、消費者保護規格一樣,對保戶來說,以後不只可以在保險公司系統進行遠距投保,也可以在銀行保代遠距投保。

目前中信銀保代與台壽已申請試辦,試辦期間為六個月,要達成保單遞交1,500件、完成保全件數600件,若成功的話,同樣模式中信銀保代就可再與其他保險公司合作不必再申請試辦。

林志憲說明,遠距投保業務目前已有國泰、富邦、中國、全球、新光、台灣、南山、元大人壽等及富邦產險九家開辦,保誠、三商美邦、安聯人壽三家試辦,台新人壽為審查中。

這次修正兩注意事項,一是增訂保險業及保經代得運用金融行動身分識別(金融Fido)方式進行身分確認、放寬兼營保險代理或經紀業務之銀行得以「自行建置」的視訊錄製影音軟體方式,辦理遠距投保與保險服務業務;二是明定銀行與保險公司合作申請試辦成功者,可以相同模式與其他保險公司合作,辦理遠距投保與保險服務業務、相關檔案之保存期限不得低於5年、銀行應採加密措施將相關文件及影音資料傳送至保險公司等,以確保資訊安全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