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7/5]
保險理賠醫起通 擴至19家醫院

工商時報 魏喬怡

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表示,去年國人在個人醫療保險有效契約達4,700萬件、醫療保險初年度保費收入超過160億元、醫療保險市場相當龐大,過往理賠耗時費力,但現行在理賠聯盟鏈上路後,變得省時、省力,保戶透過業務員行動裝置、壽險保險存摺、理賠聯盟鏈等服務就可一站式申請理賠。

蕭翠玲說明,只要18歲以上的國人就可申請,受益人與被保險人須同一人,含括健康險傷害險、個人險保單,受益人必須提供本人帳戶,低於30萬理賠金額可線上審核完就先給付、超過30萬元則要簽書面文件才核付。醫療院所也可降低行政成本、保險公司可提升理賠效率、民眾免奔波,營造多贏局面。

陳慧遊認為,台大醫院、台北榮總、長庚醫院、慈濟醫院、振興醫院已同意加入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,讓這項創新的保戶服務適用範圍擴大到19家醫院25個院區,已涵蓋台灣半數醫學中心。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最重要的催生者是保險局長施瓊華,堪稱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之母。

保險理賠醫起通透過區塊鏈技術,打破傳統保險理賠繁瑣流程的束縛,讓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去申請醫療證明。統計2020年7月至今已完成近130萬件,平均理賠處理天數僅3天,理賠總額近400億元的成果,且已有超過20家產壽險公司加入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