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8/1]
壽險業7月獲利 添雙柴火

工商時報 戴瑞瑤

新台幣連續三個月貶值,4月貶0.9%、5月貶0.08%、6月再貶1.2%,近日重貶逾4.5角,由於美國聯準會(Fed)本周將舉行利率決策會議,市場預估會再升息,使得美元持續走強,新台幣料將維持貶值態勢。壽險海外投資若完全未避險,4月壽險業匯兌利益約1,200億元,6月新台幣再貶1.2%,估會有匯兌利益逾千億元,用衍生性金融商品避險及提列外匯準備金後,壽險業6月淨匯兌利益將超過百億元。

今年傳統避險成本過高,壽險業在替代避險與NDF間進行動態調整,業者表示,由於台美利差再度擴大,目前傳統避險(CS)年化成本率已升破4%,目前約在4.3%~4.5%,因此降低傳統避險比重。上個月新台幣貶時,無本金遠期外匯(NDF)成本較已經比傳統避險小,目前NDF年化成本率大約在2.2%~3.5%。

壽險業增加自然避險、替代避險部位,若新台幣貶值,壽險公司可望有明顯的匯兌利益挹注獲利,加上7月現金股利大量入帳,每年第三季本就是壽險獲利穩定期,今年若有新台幣助攻,第三季獲利可望比前二季好很多。

近期壽險業獲利取決於兩大關鍵,7月變數仍多不敢大意。業者強調,首先是新台幣匯率,新台幣連續貶值可有匯兌利益,但市場預估美國7月升息後,升息循環將停止,屆時美元將走弱;其次是資本利得,因債券殖利率仍在高檔,債券可實現資本利得較少,6月壽險業趁美股、台股漲時實現獲利,由於新台幣貶值也可能來自外資匯出,影響台股獲利動能,也壓縮到壽險業7月從台股中實現資本利得的空間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