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8/1]
台幣連貶 壽險一個月虧轉盈

工商時報 戴瑞瑤

新台幣從4月起連貶三個月,壽險業外幣資產未避險部位出現鉅額匯兌利益,並趁台股上漲積極實現資本利得,與6月現金股利入帳,前五月稅前虧損95億元,在6月可望一口氣翻正,估計上半年稅前盈餘約550億元,但仍是比去年同期少賺逾1,500億元,年減7成以上。

下半年資本市場及匯市能見度依舊不高,壽險公司打開避險部位,中型以上公司平均避險成數約6成,若新台幣貶值即可望有匯兌利益,7月及8月還有現金股利,及台股依舊有利可實現,第三季壽險獲利應可持穩。

上半年九家金控旗下壽險稅後純益近410億元,主要是新光人壽上半年稅後虧損111.9億元,另外非金控的南山人壽上半年稅後賺156.75億元,三商美邦人壽上半年則是稅後虧損46.4億元,11家壽險上半年稅後純益約520億元,但因部分非金控旗下壽險首季多是虧損,能否在6月回到正數仍是未知,估壽險業上半年稅後純益可能不到500億元,去年同期則是稅後賺1,773億元。

保險局統計,至5月底壽險業仍呈稅前虧損95億元,6月靠匯兌利益、資本利得與股息,將一口氣轉虧為盈。若上半年稅前盈餘約550億元,仍比去年同期稅前盈餘2,138億元衰退逾74%。

對下半年獲利展望,壽險業者認為,6月傳統避險(CS)成本已超過4%,聯準會7月應會再升息,台灣如果利率不動,台美利差擴大,避險成本只會持續上升,將盡量壓低傳統避險比例。若新台幣走弱確實壓力可減輕,但也可能是外資流出,減弱股市動能,股市可實現資本利得空間會減少,即下半年變數還很多,仍保守看待。

綜合來看,壽險業全年獲利就是仰賴二關鍵,一是新台幣匯率,可有匯兌利益;二是股市上漲,因金融資產重分類後,多家壽險9成債券放在AC(攤銷後成本)項下,且債券殖利率在高檔,債券可實現資本利得較少,只能趁股市上漲時實現獲利。

另外,各壽險下半年也緊盯現金流量,若新台幣出現急貶,避險部位需增補大量現金結算,美元續走強也擔憂再出現美元保單解約潮,壽險業將不會把大量現金部位投入資本市場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