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8/14]
富壽分紅保單 7月賣贏投資型

工商時報 戴瑞瑤

美國持續升息,美債殖利率高檔,加上金融市場波動,今年銀行通路賣投資型保單縮手,改賣美債,壽險公司尋求新策略,投資型保單市占第四大的富邦人壽,今年目標轉往睽違十年沒賣的分紅保單,7月順利賣超過投資型保單。

受到美國升息影響,資金轉往高殖利率的美債,且金融市場波動,也導致投資型保單帳戶單位淨值上下波動劇烈,由於投資型保單難賣,富邦人壽策略轉換,改主推逾十年沒有銷售的分紅保單,為國內大型壽險中首家改推分紅保單的公司,多家壽險也正觀望富壽的銷售情況。

由於富壽在投資型保單市占於前五大行列,今年多仍維持單月投資型保單賣30億元水準,7月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30.6億元,比去年同期的25.8億元、年增19%。但富壽7月分紅保單新契約保費已超過投資型保單,達到36.7億元,較6月增加26%,3月開賣到7月底約83.1億元,佔富壽前七個月新契約保費約14%,提前達成「年底前達新契約保費比重1成」的內部目標。

投資型保單難賣,主要呈現在銀行通路縮手。過往銀行通路以賣投資型保單為大宗,去年1月銀行通路銷售投資型保單高達315億元,去年上半年每月多維持在百億元之上,但今年上半年每月賣不到70億元,1月甚至只有30億元,5月、6月投資型保單搶購潮時,銀行通路僅賣出46億元、52億元。

壽險自家業務員賣投資型保單,過往每月多維持百億元,今年上半年雖受金融市場波動影響,但壽險自家通路除1月賣83億元外,2月開始順利回到每月百億元以上的銷售,5月增加到152億元,6月更大幅增加到287億元,顯見5月~7月這波投資型保單搶購潮,主要是由壽險自家業務員撐場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