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8/14]
美元保單夯 投保留意兩大關鍵

工商時報 巫其倫

低利率環境下,使傳統理財型市場逐漸轉以利變型商品為主力,客戶可透過「宣告利率」機制適度參與市場,每年有機會透過增值回饋分享金提升商品條件,而過去多以美元利變保單最熱賣,近期隨美元匯率下滑,保險公司認為,美元利變保單仍是市場主力,但投保上須留意兩大風險,第一是利率及匯率波動風險,第二是留意保障倍數是否符合需求等關鍵因子。

「利變型保單」一項被視為類定存保單,是長年以來壽險業主力商品,以利變型壽險為例,除有保單「預定利率」外,還多了「宣告利率」,預定利率可確保該張保單有最低收益,宣告利率則是來自壽險公司運用保費所產生的收益,可與保戶分享「回饋金」。

民眾透過利變型保單為生涯做準備,仍要留意保單背後隱含的風險。國泰人壽指出,投保美元利變保單須承擔兩大風險,也就是匯率風險及宣告利率波動風險,建議民眾在下決定投保前,應審慎評估自身風險接受程度,避免投保後與預期有所落差。

但國壽認為,考量美元利變保單的收益仍優於台幣,且美國聯準會(Fed)在9月仍有持續升息的可能,因此,除去年下半年受到美元匯率大幅攀升影響,導致美元利變保單銷售有所降低,今年美元匯率已回穩甚至可能走弱,加上美元仍是國際流通之主流貨幣,整體來看,預期美元利變保單仍會是今年市場主力商品。

台新人壽則提到,選擇美元利變保險時,建議可注意商品的保障倍數是否符合需求,以及是否能穩定累積保單價值金及宣告利率是否平穩。台新同樣提醒,美元商品有匯率的風險,這部分也是投保前需注意的。

除了相關細節要留意,整體投保規劃建議上,台新指出,投保利變型保險時,可選擇一次性給付的特定傷病附約、重疾及癌症附約來加強保障。國壽則強調,目前美元利變保單主要訴求,多著重於資產傳承或資產累積,在少子化的時代,民眾也應該重視自身的健康以及退休保障,適度規劃醫療險或長照險提早做準備,以減少老年後對自己以及子女的負擔,讓老年生活過得更多采多姿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