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8/24]
壽險接軌ICS 資本看增3~4倍

工商時報 陳碧芬

惠譽信評亞太區保險評等副總經理吳傑佩23日指出,在台版ICS《保險業資本標準》框架下,對壽險業趨嚴的資本要求,或將轉化為與利率相關的資本費用,金額將是目前風險資本制度下的3倍到4倍,因此今年壽險業以股權或發行次順位債券募集資金逾1,000億元。

但因金管會祭出在地化監理措施,明訂2026年接軌後的政策過渡期有15年,並調降股票、房地產等風險權重,讓壽險業有時間調整資產配置,用時間逐步降低增資壓力。

壽險業者今年在金管會允許下大舉發行次順位公司債,可做為充足資本結構之用,惠譽信評表示,已在市場訂價的債券,4成為票券業者基於「養券」需求而買進,票面利率約在3.75%上下,高於一般新台幣計價金融商品的投報率,且大型壽險業的信用評等均有AA級以上,屬於安全系數高的中長期投資標的;此外,政府基金也出手買了不少部位。

今年主要壽險公司迄今已發行的次級債務,在計算風險資本比率時,金管會視為「有限一級資本」,可歸類於第二類資本。中華信評資深副總經理張書評說明,台灣壽險業的ICS和IFRS 17會在2026年同時接軌,壽險業經營最大的壓力是資本適足率必須充足,「寧可多備,絕不能剛剛好」,特別是近年市場風險高、股匯波動特大,在法規允許增資、台版ICS細節未公布的情況,業者肯定會有行動,也想要趁機測一下市場水溫,掌握可能買家。

吳傑佩強調,引入IFRS17準則對評等的影響估計將有限,不會改變受評保險業務的風險結構或盈利能力,但在某些情況下,IFRS 17可能帶來新的見解,可能導致壽險公司在戰略、業務狀況及產品設計上產生一定變化,從而改變惠譽對壽險公司信用狀況的看法,惠譽因此將於今年底修訂惠譽的《保險評等標準》,納入最新評等標準當中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