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11/1]
公會保證 壽險現金充裕

工商時報 戴瑞瑤

壽險公會要強調壽險業沒有「入不敷出」的問題,其31兆元資產,除了投資利息收入外,還有股票現金股利、不動產租金收入,等投資活動收益,亦算是現金流的一部分,因此儘管營業面的保費收入不足以支應保費支出,還有投資面資金可因應,目前並不會有流動性危機。

壽險公會公布前九月預估壽險的利息收入約有6,195億元。前九月保費收入1.6兆元,雖低於保險給付1.7兆元,壽險資金淨流出約1,288億元,但若加上壽險業的利息收入6,195億元,等於壽險前九月淨現金流有4,907億元。

同時,壽險公會亦強調,壽險業的銀行存款規模超過7,000億元,資金水位充裕,帳上也持有大量高品質且流動性佳金融資產,可隨持挹注資金需求,確保流動性穩健無虞。

壽險業者表示,若以營業活動來看,從去年7月開始,的確是呈現「現金流量為負」的情況,即保費扣掉保險給付、佣金及費用後是負數,但壽險除了營業收入的保費外,還有投資活動的各項收益,如債券與存款利息、現金股利、租金收益,都是會穩定進帳的現金流。

只是過去在營業活動現金為正時,投資活動收益可拿去「再投資」,即可再錢滾錢,增加獲利,但從去年7月開始,因為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負,投資收益必須拿來支應保險支出,再投資量減少,的確是經營相對「辛苦」,但現金流量仍是沒有問題的,不希望造成市場恐慌。

壽險公會強調,壽險業向來重視資金管理的穩健性及安全性,去年以來就審慎應對流動性管理議題,金管會也密切追蹤壽險業的資金流動性,提供多元化工具,以支應流動性需求,如放寬保險業從事債券附條件交易,增加業者資金調度彈性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