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11/20]
當自己的保貝! 650萬單身族不孤單

30~40歲→基礎醫療險、意外險不可少;40~50歲→著重防癌險與長照險保障

工商時報 魏喬怡

全國單身人口數已突破650萬人、占人口高達近3成,單身者一切都得靠自己打理,因此打造完美保障防護網刻不容緩。

壽險業者建議,30至40歲的單身族多為上班族,「基礎醫療險、意外險不可少」,40至50歲的單身族則重「防癌與長照險」的保障。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,全台30歲以上未婚人口逾326萬人,若加上離婚、喪偶者,全國單身人口數已突破650萬人,單身人口比例不斷攀升。

國泰人壽表示,年輕單身族多為上班族,建議先補齊「基礎醫療保障」,針對上班通勤可能遇到交通意外的風險,則可用「意外險」轉嫁不可遇的風險,另外,面對疾病年輕化的趨勢,單身族「重大傷病險」的規劃更顯重要。若是中壯年與退休適齡的單身族,隨著年齡的增長面臨的將是疾病纏身的機率提高,可加強「防癌與長照險」的保障。

台新人壽建議,30~40歲主要以「基本壽險保障及基礎醫療險保障」為主,有能力下同時進行退休規劃,40~50歲則應檢視保障缺口,加強醫療及特定疾病等保障,例如失智失能保障、退休生活費等。單身族群較三明治族群有更高可支配金額,可依自身需求及預算「先求有再求好」。

台灣人壽認為,30~40歲階段,可善用醫療及意外實支轉嫁住院或意外醫療費用,再藉由住院日額與手術保障填補住院期間開銷,以及休養期間的薪資損失。通勤族、愛好運動及非內勤工作的單身族群,建議可再增加「骨折險」,以彌補「骨折但未住院」休養期間的各項開銷與損失。

40~50歲的熟齡單身階段透過「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/重大傷病險」來支應罹患癌症或重大傷病時,自費新型療法與無法工作的生活支出;此外,開始著手失智/長照險的規劃準備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