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11/20]
淨值危機稍緩 壽險業今年已回升3,791億元

工商時報 戴瑞瑤

美債殖利率飆高,壽險9月底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擴大至5.6兆元,淨值波動受關注。壽險公會16日表示,會影響淨值的只有OCI(其他損益)及覆蓋法項下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5,750億元,且9月底壽險淨值為1兆9,798億元,較去年底回升3,791億元,已有顯著改善。

第三季因美國聯準會(Fed)貨幣政策「higher for longer」預期發酵,美債利率上揚,債券價格大跌,第三季底壽險業含攤銷後成本項下(AC)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,擴大到5.6兆元,震撼市場。壽險公會指出,實際影響淨值的只有OCI及覆蓋法下的未實現損失5,750億元,且前九月壽險稅前純益為1,747億元,保持穩健獲利。

壽險公會說明,壽險業基於長期資產配置持有大量債券,以長天期為主,評價上利率敏感度高,壽險業多將債券帳列在AC,以投資成本列帳。儘管近期美債利率走高,揭露公允價值下降,但短期市價變動不影響壽險業持有目的,也不會損及壽險業淨值及公司運營,且利率上揚,壽險業亦可提高資金投資收益率,增加長期穩定收益。

且目前資產負債未同步呈現價值變化,壽險公會強調,在接軌IFRS17後,資產及負債全數依公允價值衡量,利率上升對資產面評價的衝擊,可望由保險負債抵銷,利率波動對壽險業的影響將能更合理反映。

近期金融行情已有顯著修復,如9月~10月全球股債市陷入新一波調整,但至15日止,美債利率已回跌至到9月底水準,美、台股市不僅收復跌幅,指數點位甚至已高於第二季底,壽險業淨值進一步惡化的風險降低。

 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