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3/11/20]
產險網路投保 報復性成長

前十月保費年成長逾14%,今年有機會突破40億元大關

工商時報 黃惠聆

產險今年網路投保雖沒有防疫保單業績挹注,卻有疫後報復性出遊的旅行綜合險加持,前十月網路投保金額31.73億元,較去年同期27.82億元,年成長逾14%,其中以旅綜險保費更是「十倍」成長,成長高達1,085%。

依產險業統計,產險前10月網路投保金額排序,汽車險和機車險分居第一名及二名,分別是12.44億元、10.97億元,旅綜險投保金額6.99億元居第三,由於去年國境未解封,去年前10月旅綜險網路投保件數還不到29萬件、金額只有0.59億元,然今年前10月投保件數已來到近230萬件、投保金額已來到近7億元,因此,旅綜險投保件數年成長率也近700%。

旅綜險損率雖不高,但投保民眾卻很有感,因為理賠件數不少。據旅平險中有承保法定傳染病的安達產險表示,推出海外旅綜險初期,保戶申請理賠項目主要是突發意外疾病醫療件數居多,理賠金額約數千元,大部份都是國人去國外被感染到新冠肺炎後去醫院看病拿藥;至於旅行不便險理賠,今年以來,保戶申請理賠項目主要以「旅程取消」及「旅程更改」為主,平均理賠金額約為新台幣2萬元。

產險指出,截至今年10月底,產險業網路投保整體市場保費成長14%,其成長主要因素即是疫後旅遊市場復甦,帶動旅遊險業績翻 揚,旅綜險保費較去年超過十倍成長;另數位通路車險成長率也超過20%,整體狀況後市可期。因此,各產險業者均持續針對旅綜險及汽、機車等險種推出新商品或新服務。

此外,有些產險業者內部已針對住宅險以及手機險研發新商品,正因各產險看好網路投保後市,各家產險正規劃新的網路投保產品 上架,未來將持續放在網路上銷售。

產險網路投保相對於整體簽單保費占比還不到2%,在疫後各產險業正研發網路新產品時,預估未來網路投保成長潛力仍大,產險業者表示,若依今年每個月網路投保金額推估,產險今年網路投保金額將可突破40億關卡,較去年33億元再成長2成以上。


附檔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