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024/1/18]
地緣風險調整產險費率 看二大因子

業者認為,紅海危機,水險、輪船險都會調整;台灣風險討論度雖高,但評等仍在中上

工商時報 黃惠聆

紅海情勢緊張,產險業者表示,信用險費率及承保範圍,確實會受地緣政治風險有所調整,但費率調整幅度仍要依個案而定,也會因國家風險及產業風險有所不同,主要看二大重要因子。

有關產險費率調整評估的重要因子,產險業者表示,首先是再保費率,一直是影響保費重要因素,再保費率上升,主要是因為全球巨大天災損失頻仍、通貨膨脹等影響,及信用險費率及承保範圍,會因地緣政治風險有所調整。

其次費率調整幅度要視個案而定,也會因國家風險及產業風險有所不同,火險、工程險再保費率調升,這可能跟天災比較有關,較不是因為區域風險因素。

科法斯指出,當地緣政治風險升高時,若未立即調升費率可能原因有二,一是產險公司認為實質風險並未升高;二是若風險升高卻未調整價格,也可能是產險公司調整承保範圍,將具風險的部分列入不保事項。

產險業者認為,中東地緣風險升高,水險、輪船險都會調整,因為紅海海盜因素,運費都已調整;雖然近期台灣地緣風險討論度相當高,但目前還未達調高費率的時機。

風險費率是否調高,會從上到下作評估,除考量地緣風險、國家風險外,還有產業風險、個別的公司營運風險,像中東國家本來就是屬於地緣風險較高的地區,原本費率就已將地緣風險因素考慮其中,因此在以巴發生衝突後,並未再調高相關費率,或者產險公司本來就不承保該地區相關保險。

另外,台灣地緣政治風險在國際間討論度雖然極高,但事實上台灣並沒有很大的改變。安聯貿易強調,不管是現在或者近幾年,該集團都沒有調整台灣評等,因為台灣並沒有出現政治風險、外匯干預或者戰爭等,現在給台灣的評等仍在中上,算是不錯,該集團並未調升信用風險的費率。安聯貿易主要是承保信用風險、應收帳款險,仍屬於短期險,預期在短期內台灣國家風險並不會升高。


附檔: